最近我發現有不少人說喜歡拍故事,

不過就不知道從哪兒入手。

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麼愛寫故事,

可能只是喜好程度的問題吧!

現在先教大家一些寫故事的技巧和注意事項

 


 

在拍故事之前,

先為故事定立好題材,

然後在定立劇情和結局。

 

題材包括:

恐怖,科幻,災難,愛情,親情,友情(夠了!),犯罪,文藝,還有無厘頭(就是沒有主題的意思)

 

 

劇情題材的小技巧:


恐怖故事:

人們說「看不到的恐怖才是最恐怖的」,

所以不妨在故事內加上一上懸疑的對白,

例如:「我覺得我看到.......」

最成功的恐怖片,就是「虛張聲勢的恐懼」,

換句話說,就是「故事的情節很鬼異,

好像會有東西馬上跑出來,到了最後卻什麼事都沒有發生

這樣會令你的心埋下了恐懼,

因為你的想像錯了,

然後你就會更提防會有可怕的東西冒出,

所以你會不自覺主的害怕!

(以上只是個人經驗!笑~)

 

科幻故事:

這個可是Eric的最愛喔!

這個是天馬行空的故事題材,

因此劇情一定不會乏味!

不過一定要考慮到遊戲內有沒有應有的物品XDD

例如你要以時光機為主題,

你一定要安裝Ambitions

(或許可以用瞬間轉移器來代替時光機)

 

災難故事:

可以是科技災難,生物災難。

這類題材我只有見過數個,

而且劇情也大多沒兩樣:

最常見的是隕石來襲

而且故事的結局也比較難處理,

用什麼方法來對付(?)這些災難?

利用雷射機器消滅隕石?

研發一種藥物令你百毒不侵?


愛情,親情,友情故事

這一類的題材是我第一個故事的題材!

不過我覺得這一種故事的劇情都一樣,例如:

愛情故事:男女主角在故事開始時都是死對頭

親情:總會有親人在故事中死亡

友情:嗯..........不知道(逃)


犯罪故事:

這個題材可以分為兩種,

1. 講述犯罪分子犯罪的故事

2. 與犯罪分子對抗的故事

這些故事通常都是邪不能勝正,

永遠是壞人一方徹底慘敗,

這一點會令人覺得乏味,

可是以邪勝正卻不是個好結局,

所以要為故事加入其他元素(噗噗~逃)

我通常都會將它跟科幻題材混在一起的

 


 

注意事項:

不要為故事交代太多事情,

不然會限制了故事發展,例如:

A是一個警察,可是做警察不是很忙碌的嗎?

於是你就要花時間向讀者解釋

一旦有東西說不通的時候,故事就卡住了!

因此我寫故事都不會交代得太清楚,

因為已經卡了口多次勒!

也要為拍故事的存檔作備份,

要是存檔失了,我打睹你不會再重新再來!

說著說著,我也趕緊去備份一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